close


又一個沒回家的節日  嘴裡吃著各樣的粽子  始終分不清楚南部粽或是北部粽

腦海裡老是回想不起來  幼時南部粽子的道地味道  是幾粒花生還是幾隻蝦米

但我忘不了外婆包粽子的背影  水缸裡待清洗的粽葉  廚房裡冒出的滿室蒸氣

就曾經那麼一次卻印象深刻  是哪一年當時幾歲  健忘的我怎會如此無法忘懷

我是被外公外婆帶大的孩子  好多畫面是無法抹滅的  即便是在過了許久之後

猶記得外公臉上刺人的鬍渣  手中討我歡心的孔雀餅乾  身邊替我趕狗的雨傘

以及外婆種的茉莉花香  擦在我過敏皮膚上的蘆薈  和餐桌上的那一碗吻仔魚

當初外公走的時候  看著躺在棺木中冰涼的屍體  沒有悲傷而是感到一股安詳

近年來外婆的身體日漸衰弱  突然有感觸想盡點孝道  陪她說話給些心理支持

之前母親節回台南特地過去探望  她很高興  孫子沒有食言的回到了她的身邊

看著她臉上知足的笑容  很期望自己能成為他生存的動力  縱使能做的很有限

在打字的同時  浮現的回憶比我預期的還多  思緒十分雜亂實在無法整理成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